学校主页

     
   
教育部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07-06 17:34:51 作者:admin 点击数:

 

(来源:教育审计学会网)

  611,教育部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审计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袁贵仁指出,加强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巩固4%成果、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防控教育经费使用风险,都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使内部审计发挥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

袁贵仁对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提出5方面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制,行政“一把手”是内部审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依法依规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要独立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依法独立开展,不受干涉、不受干扰。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审计人员教育培训和轮岗交流。

二是巩固深化基础业务。要巩固深化工程项目审计,对重大建设项目要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注重审计控制与审计评价相结合。要巩固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要巩固深化预算管理审计。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审计和预算执行过程审计,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加大重点领域审计力度。要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加大公务支出审计力度。要以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完善内部管控机制、提高使用效益为重点,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力度。要以规范资产管理、严格工作规程、促进保值增值为重点,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力度。

四是积极拓宽审计范围。要探索开展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要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反映制约改革发展的政策规定,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要通过推动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

五是着力强化结果运用。要狠抓整改落实,严格追责问责,探索向社会公开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会议。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作会议交流发言。教育部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审计、财务部门负责人及各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全体审计干部,学校纪检、人事、财务、资产、基建、后勤、产业等部门负责人等共2000多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

 

                                                         来源:教育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34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审计处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