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郝志远2010年4月26日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5-31 14:17:04 作者:admin 点击数: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郝志远2010年4月26日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网
    这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2009年审计工作,就2010年的审计工作作出安排。
    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审计工作。王君省长为本次会议发表了书面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的殷切关怀和期望。王君省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我就2009年审计工作情况和2010年审计工作讲以下意见。
    一、关于2009年审计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9年,我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三个发展”的战略目标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牢牢把握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工作创新,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注重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大对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扩大内需新增建设项目以及民生资金的监督力度,为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09年12月底,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4468个,发现和纠正了财政资金征缴、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各级财政增加收入38.4亿元,核减投资21.28亿元。移交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主管部门查处的案件256件,涉及212人。有2627条审计建议得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报告和信息简报得到各级党委、政府批示采纳1899件(次),其中得到省领导批示的51件。
    (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促进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为目标,省本级组织开展了对财政、国土、环保等16个部门及所属267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继续深化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的创新,整合审计资源,上下联动,把预算执行审计同专项资金审计结合起来,把审计的视角对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对准财政资金的主体部分,对准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这种“顺着渠道看水流”的审计方法,实现了对财政资金从拨款源头到具体使用单位的全过程监督,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力度。注重反映制度和体制方面的问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进一步加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经过深入分析研究,从完善体制、健全制度、改进管理的高度向省人民政府提出了细化和改进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完善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的机制;依法加强征收管理,防止财政收入流失;改进财政资金管理和分配使用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财政性担保机构的管理和指导,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加强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7方面的建议,全部得到采纳。审计结果得到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对《关于200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省政府领导对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专题报告、审计信息作出批示28次。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了整改工作报告。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了41项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按照“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的组织方式,省审计厅直接对太原、吕梁、临汾、晋中、忻州5个市2007、2008年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揭示和纠正了未按规定征缴财政收入、隐瞒转移截留财政收入、财政核算不实、违规改变资金用途等问题,已上缴财政8.99亿元,为规范财政收支行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大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实现。
    根据党中央提出的“三保”方针,我们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三农、科技、教育、卫生等17项重点专项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省有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了整改工作,为促进落实惠民政策,完善相关制度,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派出181个审计组554名审计人员,对全省2382个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查项目总投资43.84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13条,得到采纳的112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项。
    根据省政府安排,省审计厅组织27个市县审计机关和省厅21个处室、单位对全省29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项目的债务及里程情况进行了审计认定,出具审计报告140份,为省人民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促进公路建设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省政府安排,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组织1500多名审计人员,开展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审计。审计债务责任主体1.7万个,审计债务7.8万笔,核减金额12.2亿元,摸清了农村“普九”义务教育在教学用房工程、仪器购置工程、学生宿舍工程借用国内银行和非金融机构贷款、工程单位垫款、学生家长和教职工借款、其他个人借款等债务总体情况。
    为促进我省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围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开展了对全省2007、2008年财政性担保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针对担保业务地区发展不平衡、担保机构实力和担保规模偏小、担保机构资本金和风险准备金不足等问题,就完善制度、促进担保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提出了审计建议。
    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全省9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了审计,促进了项目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和利用外资水平的提高。
    (三)积极开展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新增建设项目和重点工程跟踪审计,促进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把对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新增建设项目的跟踪检查作为重要任务,共组织100余人,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项目820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了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
    省市两级审计机关还开展了我省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恢复重建等一批建设项目的审计。审查投资总额35.69亿元,核减项目投资2.38亿元。
    (四)加强企业对外投资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根据省人民政府安排,我们组织150多名审计人员对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公司对外投资情况进行了审计。全面摸清了2004年以来全省5大煤炭集团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结合我省煤炭资源整合和产业发展的政策要求,就加强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宏观管理和指导,正确引导企业投资方向,完善投资监管机制,控制投资风险,建立省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提出了审计建议。为改进和完善煤炭企业对外投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对985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在肯定被审计单位工作成绩的同时,发现和纠正了财政资金征缴、管理使用等方面从在的一些问题,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案件线索63件。为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参加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等专项工作,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
    各级审计机关会同财政、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开展了清理“小金库”的工作,为规范财政经济秩序,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会同财政部门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扶持,启动了省级财政联网审计,计算机审计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初级、中级培训在更大范围得到开展和坚持。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得到审计署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表扬。
    (七)大力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王君省长关于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五项要求,创新管理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厅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全省各地就审计队伍建设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分析审计队伍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措施;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坚持审计公示、“双举报箱”、廉政回访等制度和措施,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不断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基本建设、计算机审计、审计公文写作等业务培训7期,培训人员630人。建立审计项目库并实现试运行;实行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所有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和审计结果的制度,制定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开展审计质量检查、评选优秀审计项目,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加强和改进对市县审计机关工作指导,加强审计宣传和审计理论研究,开展了优秀审计论文评选活动,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审计之声”合唱团参加省直机关歌咏比赛取得好成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审计人员思想观念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缺乏创新意识;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与审计工作的重要使命要求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制约着审计事业的发展。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2010年的审计工作
    2010年是我省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形势依然严峻。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许多重大政策措施。新的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紧紧围绕我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一)加大对扩内需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和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是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取得实效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将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政策目标的实现。省厅安排了对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新增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山西省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省城十大建筑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跟踪审计和联合检查,通过审计促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二)大力开展对经济结构调整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将进一步整合提升煤炭、焦炭等资源型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实施生态兴省战略,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保证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发展目标的落实,我们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安排了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煤矿安全改造资金、全省节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土地开发整理专项资金、排污费征收使用、环保专项资金、全省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和运营情况以及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程的审计、审计调查。重点检查有关政策落实、资金分配使用、项目效益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安排了对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金通投资公司2008、2009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和国有企业学校、公安移交地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企业改革、对外投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情况,揭示有无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重大问题,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三)继续深化财政审计,促进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
    为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公共财政体制建立,要继续坚持整合审计资源,上下联动,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在对省财政厅等16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安排了对煤炭可持续发展、土地开发整理等15项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注意揭露截留坐支,应收未收,应缴未缴财政收入等问题,关注财政支出的结构、比例,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强化预算约束和支出管理,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制。
    安排了对大同、朔州、阳泉、长治、晋城、运城6个市和部分县(市、区)2008、2009年财政决算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严格财经法纪,维护政令统一。
    (四)加大对民生资金和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根据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我省近年来在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举措,为了保证这些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三农、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领域民生专项资金和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安排了对全省应急水源工程专项资金、卫生专项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社保基金、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以及11所高等学校建设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资金筹集、分配、使用情况,揭示和反映对国家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
    (五)加强对政府债务情况和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防范财政风险,维护经济安全。
    为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维护经济安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根据审计署要求,我们安排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审计调查。重点掌握全省政府债务规模和管理状况,分析政府负债对财政运行的影响,推动建立公开规范的地方债务管理制度,更好地维护经济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和省级主权外债情况审计,摸清我省主权外债的总体情况,揭示主权外债管理使用中的潜在风险,提出对策建议。
    安排了对省信用联社财务收支审计和县级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资金调配情况、资产质量和效益情况,揭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运行风险,促进我省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健康发展。
    (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责、依法行政。
    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积极推进审计计划管理、审计评价、审计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方式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认真总结、积极探索对不同种类、不同级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和评价标准,不断改进审计方法,整合审计资源,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项审计的结合,统筹安排部署,实现一次进点多项成果。通过审计,促进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的统一安排,积极参与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和其他有关工作。在各项审计工作中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
    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
    在新的一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强化各项管理措施,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进审计工作创新。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审计机关要创造性地工作,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根本转变:
    转变观念。更加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审计机关成立二十六年来,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部分审计人员观念陈旧,创新意识不强,有碍审计事业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科学审计理念来思考和谋划审计工作,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要坚决克服那种习惯于按老经验办事而畏惧创新的保守倾向,习惯于拘泥细节、罗列表面现象而缺乏宏观意识的点状思维方式,敢于冲破陈规陋习的束缚,勇于创新,学会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发现事物的本质,学会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分析研究找到规律性的东西,学会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大局的高度去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增强审计工作为科学发展服务的能力。
    转变方法。继续坚持和完善上下联动,整合资源,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和方法。通过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的创新,增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和宏观意识,拓宽审计的空间,增强审计过程中揭示问题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在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中大力倡导善于抓重点的审计方法。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审计机关都会存在任务重与人力、时间不相适应的现象,正像任何一支军队都不可能随心所欲地选择作战环境一样,任何审计事项都不可能不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审计任务面前必须做出科学的、能够获得最佳社会效果的选择。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克服不计时间、不讲效益、不求效率的落后习气和陈旧方法,把抓重点的方法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在重大资金、重大事项、重要部位、重要环节、重大问题上花力气,查深、查透,不写空洞无味的审计报告,不发表空泛的议论,不在那些明知没有意义的繁文缛节上耗费人力和时间,大力缩短审计实施时间,增强审计的时效性,向效率要时间、要质量,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果。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探索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实行跟踪审计的具体途径。努力深化绩效审计。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作用。
    转变手段。大力推行计算机审计,实现审计手段的信息化,是审计的根本出路。要以极大的紧迫感,努力实现由手工查账为主向更加充分地运用计算机审计转变,不断提高审计的效率和质量。
    (二)加强审计管理,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改进审计计划管理。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深入研究,及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需求,建立动态的审计项目库,使审计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加强审计成本控制和管理。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督查,保证项目计划的顺利实施。不断加强和完善审计工作目标考核,使之成为促进审计工作创新和提高的有力杠杆。
   坚持和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审计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度,加强审计质量检查,改进和加强审计复核(审理)工作,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和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运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对国情、省情和各个领域历史现状的研究,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联系起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过程、原因,从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出发,从体制、机制、制度、管理的层面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和对策,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等方面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三)大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新突破。
    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关系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管理机构,充实技术力量,为开展信息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组织保证。要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采取多种方式加强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认真落实审计署“金审工程”规划和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审计专网在全省范围的联网工作。大力推广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积极探索对财政、税务、社会保障等重点部门的计算机联网审计,不断扩大运用计算机审计的覆盖面。要把审计信息化实施应用情况作为审计机关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考核、使用审计人员的重要条件。
    (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是审计机关肩负的崇高使命的要求。审计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面对经济、法律、管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各个门类的许多专业性问题,作为审计内容的经济、财政财务活动又是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要求审计人员不但要具有适应工作要求的知识、技能和专业水平,而且必须不断地学习,及时实现知识更新,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带来的新要求。不间断地学习,是对审计人员的基本要求。
    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坚持不懈地抓好。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要针对不同类型人员的不同需求,因材施教,通过在职学习、短期轮训、专项培训、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网络培训、学历教育等多种方式,完善考核、激励、淘汰机制,改进教育培训方法,强化对全体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当前,特别要加强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深刻理解和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精神实质,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综合素质。要以认真学习、贯彻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为契机,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熟练地运用法律,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在审计工作的实践中,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审计队伍。
    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广开途径吸纳优秀人才,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困难,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级审计机关的主要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不断提高对复杂问题科学判断和决策的能力、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审计科研工作。建立和形成以审计人员为主体,同教学、科研工作者密切协作的审计科研体系,围绕审计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重大、复杂问题开展研究攻关,为推进审计工作创新提供理论的引导和支持。审计人员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的同时,应当加强理论修养,提高理论思维的能力,在审计创新的实践中实现审计理论的创新。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克服脱离实际、“假大空”的现象。
     (五)加强和改进对市县审计机关工作的指导。
    认真落实对市县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双重管理的制度。实行重要情况通报、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指导。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参与省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的协调和联动,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加强调查研究,关心基层审计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交流,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工作中的突出困难。加大对市县审计机关工作经验总结、推广和宣传的力度。加强业务指导和干部培训。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全省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
    依法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社会审计组织相关审计报告的核查。
   (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廉洁审计、文明审计。
   始终不渝、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须臾不可放松。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教育、制度、监督并重,预防与惩治相结合的反腐败工作机制。加强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要把廉政建设同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严肃查处违反廉政纪律的行为。坚持依法行政,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自觉接受有关专门机关和被审计单位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将审计执法的全过程置于法律、法规、纪律的约束之下,置于整个社会的监督之下,不断增强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文明审计,就是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在同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各方面发生工作联系时,平等待人,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善于与人沟通,善于与人合作共事,展示出良好的风范和形象,杜绝盛气凌人、以势压人、言行草率、举止不端等不良习气。这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赢得更多理解、支持,优化审计工作环境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同志们,今年是我省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省经济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各个领域实现新的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为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34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审计处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