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文件〔2016〕47号
 
发布时间:2016-12-26 20:02:54 作者:tyutsjc 点击数: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文件
中内协发〔201647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印发鲍国明同志
在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
总结交流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2016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以下简称中内协组织开展了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1213日,中内协在北京举办了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本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同志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同志对本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信息化发展现状提供了分析看法,对未来内部审计信息化以及地方协会交流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等4家单位就各自信息化成果的应用与推广进行了展示交流,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院长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审计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为更好地总结本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现将鲍国明副会长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组织传达学习。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20161216


在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
总结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鲍国明
20161213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本次活动,旨在了解近年来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总结、推广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实践经验,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优秀成果共享,进一步推动和提升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活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各单位踊跃参与,充分展示了内部审计工作者的良好风貌,展现了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的充沛活力,体现了信息化成果在实践中的广泛应用。
   本次活动历时9个月,共收到各地方协会及各单位选送的优秀成果144篇,经由二十多位专家进行评选,共评出85篇优秀成果。这些成果在信息化平台建设、技术方法运用、审计模式创新、理论实践应用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推广价值,值得内部审计工作者学习借鉴。
    在此我代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向获得优秀成果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内部审计协会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活动通过优秀成果的展示,反映出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内部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更加稳健,运行更加高效。
    通过活动,各行业单位展示了在开发、推广、应用审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平台、辅助审计系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到各单位组织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一些单位的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在平台架构、技术方法、安全保障等方面颇具先进性和创新性,同时也兼顾了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高效性。
    如中国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的成果展示了内部审计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介绍了平台的审计分析系统、审计监测系统、审计分析师工作台和审计管理系统,这四大子系统构成了综合化审计系统平台体系。成果围绕平台的建设历程和功能效果,以设计思路、主要功能及运用为重点,深入探索大数据分析、图形化展示以及整合多维度信息在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体现了该单位审计智能化以及持续性审计工作模式的全面变革。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在全面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创造价值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专业性,值得借鉴和推广。
   又如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成果,关于特大型企业集团以审计体制变革为导向构建高效能内部审计信息平台建设,全面介绍了平台建设,准确反映出实施情况,在审计管理、作业分析的分类目标实现等方面创意突出,很好地实践了风险管理、审计作业和治理体制创新。该成果上线以来成效明显,实现了信息全面记录,对于审计经验的推广和交流作用意义显著。
    二、审计技术方法不断创新、运用日益成熟。
    依托信息化平台,不少单位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已经大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尤其是包括网络爬虫数据获取、智能预警、信息集成管理等技术手段的充分运用,在数据采集、提取、挖掘、分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较为完整、系统的计算机审计分析模型和审计方法体系,表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互联网+审计模式已见成效。
    南京银行审计部,以大数据审计专家思维为指
导,结合审计实际,采用智能审计技术,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防范风险,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审计成效。该成果的扩展和推广运用,对于提高审计质量、保障组织战略目标实现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石油胜利油田分公司审计处,积极推行审计思路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远程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线上查阅与线下核实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探索形成了一套信息化环境下审计技术方法体系。成果研究与运用突出了创新性和启发性,实现了嵌入式审计和全过程管理,在审计实践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对实现审计监督和集成管理信息化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三、新型审计模式发展迅速,应用成效显著。
    本次活动反映出,金融、能源等多行业的内审机构,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审计数据中心资源进行审计模式创新,通过非现场审计、联网审计、大数据审计、审计项目管理等模式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在系统架构、技术方法、流程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审计模式的创新,组合应用系统、工具、平台等审计信息化技术与方法,研究提出央行国库审计信息化模式,针对性强,成效突出。
   又如厦门国贸集团,依托管理驾驶舱平台建设,在思
路和技术上实现了审计创新,通过阐述、分析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展示了审计成效,对ERPSAP的理解及使用有创新体现,对效率效果的提高、风险的防控具有促进作用,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启发性。
    四、信息系统审计深入开展,取得丰硕成果。
    通过本次展示活动可以看出,各单位内审机构较为普遍地在利用信息系统审计技术,对组织层面信息技术控制、信息技术一般性控制及业务流程层面应用控制中,各类内容进行审查和评价,揭示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促进信息系统有效运行,保证组织ERP或其他相关业务信息系统顺利实施和组织目标实现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如广州地铁集团以风险+价值为导向,逐级确定审计重点,综合使用传统审计方法以及专业IT审计方法和工具,多种计算机软件结合使用,通过数据处理软件分析海量业务数据,对项目的应用情况、应用控制、数据质量等方面进行审计。其创新点在于前移审计时点、关注系统数据质量、使用多维度数据分析方法,成效明显,具有推广意义。
    同志们,本次活动通过各地协会和各企事业单位严格筛选、优中选优,推举出了具有引领作用的优秀成果,体现了广大审计工作者,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刻苦钻研、辛勤工作,取得了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显著成绩,成果普遍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希望通过这次展示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广大内部审计人员相互学习、经验共享,扩大成效。
   下面,我就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发展谈几点认识。
    一、提升信息化水平是内部审计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球化和信息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深刻影响了人们的观念和工作生活方式。在这一背景下,审计信息化发展成为所有从业者共同关注的话题,内部审计在现阶段和未来都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
   (一)实现信息化是适应审计环境变化的客观需要。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出现,推动了以信息化、数字化为特征的新业态的兴起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使得审计所面临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给传统的审计业务领域、业务种类、管理方式、技术方法都带来了巨大冲击,传统的审计方式再也无法满足现代审计的需要。走审计信息化发展之路,已成为大势所趋。这一点无论是国家审计、内部审计、还是社会审计,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已成为共识。一些发达国家审计机构和组织对信息化相关理论与实务进行了长期持续的研究与实践,制定了相关的标准和法规,开发了若干有效的审计信息化系统。我国对于审计信息化的发展,也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战略与规划,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在某些方面甚至走在了世界前列。
   早在1998年,时任审计长、现任我们内部审计协会的名誉会长李金华就曾提出: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的资格。近年来,国家审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飞速发展。审计署通过部署实施金审工程,组建数据审计司等措施,积极搭建互联互通的审计信息和审计知识共享平台,实现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报告、质量控制的网络化管理、开发大数据分析工具和审计方法模型,逐步探索出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新思路,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和审计质量。国家审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为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国家层面的参考与指导。

    (二)实现信息化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有效途径。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提出了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同时提出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因此,内部审计如何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目标要求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以为,加强信息化建设应当成为有效的途径和必然的选择。
    面对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数据海量增加的被审计对象,内部审计只有依靠信息化手段,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运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开展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采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信息化审计管理平台等创新举措,才能不断拓展内部审计的广度、深度和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内部审计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有效地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实现信息化是应对业务复杂性的迫切要求。
    近年来,随着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实施,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各行各业信息系统应用程度不断提高,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使得经济业务活动日趋多元化、复杂化,违法违规和舞弊犯罪行为日趋多样化、隐蔽化,组织运行面临更大的风险。这给内部审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内部审计唯有依靠加强信息化建设,树立信息化、大数据思维,利用高新科技手段,探索信息化审计模式和方法,才能擦亮慧眼,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及时有效地识别风险、预警风险、防范风险,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为组织增加价值。
    二、大力促进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平衡发展
    虽然近年来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总的来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地域的单位,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还很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对内部审计信息化的认识程度有所不同,实现路径和发展方向有所不同,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深度广度存在较大差异。

通过对各行业领域的信息化成果进行分析研究可以看出,在金融、通信、能源等领域的大型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更为迅速,内部审计转型更加到位,先进技术应用更广泛、更高效。相对而言,有些行业以及一些中小型企业在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的水平和运用程度上还有一定差距,发展速度相对有的还慢了一些。

从地域来看,信息化发展程度也有差异,表现在东南部地区很多组织的内部审计信息化技术运用更加成熟,信息系统建设更为完善、应用更加广泛。西北部地区以及中部有些地区对内部审计信息化新技术的关注程度还有待提高,在信息系统的研发改进方面有的成果还相对少了些。
   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的不平衡,究其原因,与不同行业领域业务信息化依赖程度、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布局密切相关。东南沿海地区凭借地理区位优势,经济发展水平领先,优质人才相对集中,对信息化先进理念和技术的接受程度较高,投入的资源较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必然能够取得领先优势。金融等行业的业务数据量较大、经营风险较大,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较高,业务信息化必然推动内部审计信息化领先发展。

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平衡发展,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将成为审计信息化发展的阶段性工作。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突破行业与地域限制,加强组织间交流,贯彻协调、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信息化发展的道路上共同前进,全面提高我国内部审计信息化的水平。
    三、以创新理念引领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
    内部审计信息化是一个系统的建设工程,不仅要完善网络设施和硬件设备建设,更重要的是树立创新理念,全面提升信息化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
   一是依托信息化,拓宽审计视野,创新审计思路。信息化使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更加紧密融合,内部控制的程序和手段、风险发生的环节和领域都有别于非信息化环境。这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能够以风险为导向,更多地从战略全局和宏观视角来审视被审计单位,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而是向绩效审计和风险管理审计发展,探索信息系统审计等新的审计业务领域。要学会大数据思维方式,从抽样审计向全数据监测分析发展;从单项思维向多元思维发展,将财务与非财务数据、内部与外部数据关联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进行多维度的大数据挖掘分析;从被动搜集信息、查找疑点,向建立实时预警机制,自动反馈疑点和风险信息的方向来发展。
    二要依托信息化,拓展审计手段,创新审计模式。面对信息化环境下被审计单位瞬息万变的数据,内部审计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远程联网审计、实时跟踪审计、实现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延伸,不断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依托信息化,实现内部审计管理的信息化。开展信息化审计离不开信息化的审计管理,要努力打造集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审计知识方法数据库、审计成果数据库、审计辅助支持决策系统、电子化审计业务流程和质量管理为一体的内部审计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审计无纸化办公,智能远程管理,提升审计业务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和人员考核培养的水平。
   同志们,本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顺应了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潮流。下一步,我们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着力宣传推广内部审计信息化
优秀成果
   借本次活动成功举办之际,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积极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信息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将充分利用此次展示活动的成果,将优秀成果案例在杂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刊载,将成果案例汇编出版,还将采取邀请获奖单位人员参与业务培训、案例教学、对他们深入采访报道等形式,进一步深度挖掘、宣传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同时,也希望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要以内部审计信息化的优秀成果为标杆,进一步总结本单位在内部审计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学习借鉴优秀成果案例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在各行业、各地区迅速掀起一场学榜样、争先进,加快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热潮,将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二、提升持续创新能力,确保内部审计信息化全面均衡
发展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对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内部审计人员,特别是部门领导要自觉学习培养信息化的新理念、新知识,思想要跟上信息化时代发展的潮流,以信息化思维指导和推动工作。还要主动向所在单位领导宣讲审计信息化的必要性、展示信息化的应用实效和前景,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第二,要因地制宜,加大对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各单位要分析研判本单位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环境及需求,对照此次信息化优秀成果,检视现存的优势和不足,明确改进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在时间、经费、人员方面给予足够的投入,扎扎实实地加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第三,要加大审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内部审计信息化对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化建设的成败关键因素在人。一方面要引进专业人才,特别是信息技术知识与审计知识都有所掌握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大后续教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现有内审人员信息化审计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以应对信息化发展对知识迅速更新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新形势下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专业化、高水平的内审队伍。
    三、充分利用各级内审协会平台、持续做好抓典型促发展工作
   在宣传推广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促进内部审计信
化发展方面,内审协会要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希望地方内审协会能够和我们一道,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方面的研究,积极引入国际先进的理念与方法,不断总结推广我国内审理论界和实务界最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加强跨行业跨地区的学习交流和经验分享,使信息化成果与内审工作更加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之路。
    通过举办大型主题活动,抓典型、促发展,一直是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贯彻服务、管理、宣传、交流宗旨的重要方式和成功经验。2016年是内部审计协会落实新的五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抓典型、促发展的工作,努力搭建总结交流宣传推广内部审计先进典型的新平台。

近年来,一些地方内审协会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比如,宁波内审协会就开展了奔跑吧,宁波好内审的专题活动,以竞赛的方式推出了一批学习内审准则法规的先进典型。我希望各地内审协会与我们一起抓典型、促发展,共同搭建内部审计宣传交流的平台。也希望广大内审人员能够积极支持各地协会的平台,积极参与平台的活动。
    同志们,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动内部审计事业蓬勃发展、再创佳绩!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34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审计处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5号